很多人問我怎麼樣才能只花一年多就從50音到N1合格,

現在想起來這過程其實還滿辛苦的,不過帶著N1證書來到日本真是太好了(淚

於是整理一下當初的過程,僅供大家參考。

首先紀錄一下當時的成績&時間:

2012/10 日文學習開始

2012/12 N4  95分

2013/7   N3  141分

2013/12 N2  154分

2014/7   N1  131分

以上都是自學,沒有去補習班上課的成果。

 

當初50音是小學的時候靠著媽媽買給我的卡通主題曲錄音帶(天呀...已暴露年齡),邊唱邊看歌詞學會的,

所以我的片假名超弱,從開始決定要考日檢的時候還花了一點時間背起來。

因為從小就記得50音,加上在家會看日本台,所以還是有那麼一些些些底子(?)

接下來從每一級的準備過程來說吧。

 

 

【N4】

為什麼沒有考N5呢?

當初我是N5跟N4的書一起買來看,後來發現N5幾乎沒有漢字,這對我來說根本是難到爆炸,

反而是有漢字可以偷吃步的N4比較簡單,所以就決定直接報考N4,

才會造成95分如此低空飛過的成績...(汗)

而學習方法其實就只看了兩三本參考書就硬上了,整個超荒廢竟然還過也算是運氣很好了^^"

 

 

【N3】

到了N3我發現一些很重要的問題

1.考N4的時候硬記的動詞變化我根本不會用,我連什麼是辭書形、連用形....都不知道(囧

2.雖然我過了N4,但是我連一句日文都不會說....orz 

不解決以上這兩個大問題,我想N3不再是我隨便翻翻教科書就可以過的了.......

但是基本上我是一個「超級討厭唸書」的人,到底該怎麼樣解決以上問題呢?

 

想辦法找日本人對話。

我在日本社群網站註冊帳號,試著寫寫日文,即使只是今天好熱~之類的也好,。

然後我認識了一些語言交換的朋友,便透過LINE聊天訓練日文。

不過剛開始真的很辛苦,我根本看不懂對方在寫什麼,總是每個句子都要透過翻譯APP看完才能回覆,

回覆的時候日文文法也是亂七八糟,真感謝當時願意陪我聊LINE的人們....囧 

不過也因此漸漸解除日文動詞變化不會變的問題,加上app字典的幫助下終於搞懂傳說中新手最容易卡關的動詞變化啦!

至於聽力則是透過語言交換的朋友幫助我練習,剛開始什麼都聽不懂真的很痛苦 囧

漸漸得就知道該如何抓句子中的重點,即使一句話中我只聽得懂1/3  XD

從跟日本人的聊天之中記下了一些單字,再加上文法教科書的補助下,N3竟然讓我拿到141分~(驚喜)

 

【N2】

N2除了日常生活之外,還多了一些比較專業的用語,而且我發現我的聽力真的很弱需要補強,

於是我開始看每天看NHK新聞節目,因為他沒有字幕所以可以練習聽力,

然後我開始看中日字幕都有的日劇,這樣對聽力的練習也很有幫助,

就在每天LINE及看新聞、看日劇、偶爾心情好(?)背背文法的情況下,我考過了N2

而且聽力也大有進步,拿到154分真的是超級驚嚇XD

 

另外從N2開始我就開始看日文版的日檢參考書(內容全部都是日文,包括解析都是)

這樣也對讀解有所幫助

 

 

【N1】

N1就真的不是開玩笑的了orz 連日本人都說N1真的很難,我也覺得不是看看日劇什麼的就能過得了關的...

當時我已經申請到打工度假簽證,而且距離我出發有效期限之前只剩下一次考日檢的機會。

說什麼我都想在出發時帶著N1證書飛往日本,於是只好拼了!

以下是我從2013/12考完N2之後連續7個月的準備過程,請斟酌服用(疑)

 

從我每天的準備過程來說好了:

我把單字CD複製到手機裡,每天15分鐘的路程都在聽單字,然後一到公司之後立刻確認剛才聽過的單字以增強記憶。

接著在還沒開始上工之前先上網看日本的新聞,不管哪一種類別的新聞都要看,然後把不會唸的單字記下來。

中午吃飯時間都是邊吃飯邊看中日字幕的日劇,看完之後把早上跟日劇中不會的單字查字典加深記憶。

(所以看日劇的時候常常按暫停...XD)

回家離開公司之前再看一次早上聽過的單字內容,然後騎車回家路上當然也是邊騎邊聽。 

到家之後稍微休息30分鐘(吃飯),然後看文法書,我要求自己每天只要記住兩個文法就好。

接著晚上八點看NHK新聞,因為今天白天已經看過日文新聞,所以對今天的新聞還有印象,對於新聞內容的理解更是容易。

晚上9點一樣再看一下文法,接著看明天要聽的單字內容,然後10點半睡覺XD

當然,中間的空檔還是一樣跟我的語言交換朋友聊LINE。

假日的話比較不一樣,假日則是做題庫,每週至少要做一回。

偶爾還是會出門放風一下,不過真的是除了上班跟睡覺之外我都是讓自己處於一個只有日文的環境。

還有一直玩3DS的動物之森應該也算學日文吧(喂

 

這段時間因為每天都在低頭唸書,唸到我背部肌肉嚴重發炎,有一段時間是躺在床上看書度過...囧

這七個月內我看完&做完題目的參考書如下圖:

 

其中左上角的N5~N1文法大全真是我的好戰友,因為有些文法會忘記,

所以這一本統整了所有的文法,對我來說真的幫助很大!

還有後面的新完全マスター也是大推,解析非常詳細且統整了類似的文法,相當有幫助:)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

像我本身很討厭坐在書桌前念書,每次坐下來就會開始想玩手機看漫畫睡覺....

但是我在生活中看過的東西就不容易忘記,因此我採取了以下做法:

2013-08-15-22-55-39_deco.jpg

2013-08-18-21-18-36_deco.jpg

2013-08-18-20-44-02_deco.jpg

 

是的!把東西都貼上日文標籤及動詞!

那陣子家裡到處都是這種標籤,從遙控器、電扇、充電器等等用品都貼上標籤,浴室門口就掛上跟浴室有關的日文,不知道的人可能以為我中邪吧^^;

 

因為我的準備時間比較短,口說能力什麼的當然也不是太好,這種東西還是需要經年累月的累積呀~

不過我在日本的工作對於聽力跟口說練習相當有幫助,來到這裡之後進步神速就是了:)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並順利通過日檢喔!^_______^

 

Queen_Q子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