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校任職的朋友發現這個毛孩子在校園內流浪了好幾天,於是把他暫時帶回家照顧

找了一陣子都找不到這毛孩子的主人,而朋友家裡已經有三隻狗,無法長期照顧他;

於是被這孩子煞到的我,接下了這個任務!! 他就叫做"恰恰"

DSCF74352.JPG     

恰恰是一隻混種的馬爾濟斯(不知道混到什麼,比一般馬爾濟斯還大,毛是卷的)

第一眼看到這孩子的時候,他馬上爬上來跟我撒嬌,讓我覺得這孩子一定乖巧貼心又聽話!

沒想到,我真的是大錯特錯…

帶著他回到家,我將裝著他的籠子放下,開始脫鞋襪,沒想到這孩子竟然抓狂似的吠叫了起來!!

慘了,他非常的討厭關籠… Orz

來到我們家的當天,我發現他因為感到不安,不停的啃著他的手腳;

除了發出喀喀喀的聲音之外,我看到他的手腳已經被他啃到發炎紅腫,便快點帶他去看醫生

醫生說這孩子眼睛嚴重發炎、手腳趾間炎、營養不良…

醫生:這你認養的?   我:恩…對,找了好久找不到主人,所以由我認養…

醫生:恩…恰恰的腳有問題,他有膝關節異位的問題,目前還不嚴重,以後惡化可能需要開刀… 你們要多注意

開刀的費用真的是不便宜,我不禁想:「恰恰該不會是因為開刀的費用昂貴,所以被主人給丟棄?」

不想這麼多,先買個頭套給他戴…

結果恰恰根本戴不住頭套~一直掙脫,只好用先給他戴口罩,讓他不要一直咬手腳

DSCF71872.JPG   

或許是因為在外面流浪的關係,他很愛一直亂吃地上的東西,完全不吃飼料只吃罐頭

我只好跟他展開矯正挑食大作戰,足足餓了一週他才願意吃飼料…

如果只是這樣就還好… 接下來可精彩的了!!

很快的我發現了這孩子的許多問題,(而且他認為自己是老大)

恰恰非常討厭關籠,一關起來就抓狂,

不管關在什麼樣的籠子裡,他都有辦法逃脫(有一次我出門放錄影機錄,還真的被我拍到逃脫實錄…)

DSCF72882.JPG     

而且他有極度嚴重的分離焦慮...

他來到我家的第二天,我要去幫他買點東西,一站起身開始穿外套…這孩子就開始不停發抖+嗚嗚的哭泣

等到我一離開房間,糟糕~ 恰恰拼命的吠叫,我只好快步離開現場

(室友表示:他叫了兩個小時都沒有停...)

恰恰極度缺乏安全感,嚴重到我在家連上廁所都不行,一離開視線不到三秒他就開始狂叫

出門更是不用說了,每天都叫上好一陣子才停,要帶他出門他也死命抗拒,動都不動一下

搭機車的時候也是一直發抖,一邊嗚嗚嗚的哭。

我不禁想,這孩子到底遭到怎麼樣的對待?怎麼可以讓他感到如此的不安?有人真的如此狠心拋棄他嗎?

 

除了嚴重的分離焦慮之外,他的防衛心很重

只要一感到不舒服就咬人,每天只要一幫他擦趾間炎的藥、滴眼藥水就會被他咬

更別說是要拿他的碗幫他裝飼料了…(所以我只好戴手套做事了…)

我想,這應該是一段長期抗戰的開始吧…

DSCF72022.JPG   

↑這是剛來到我家不久的恰恰,看起來很憂鬱XD

恰恰會自動跑去人用的廁所大小便,更讓我確定這孩子一定是有人養;

但是他卻什麼指令都不會,所以一切都得從頭開始教…

我從基本的指令、籠內訓練、克服分離焦慮等一樣一樣慢慢來,

剛開始的時候,因為他真的很難教、又一直被他咬,我曾經想過要放棄這孩子,幫他找一個更好的人家;

但是我很快的告訴自己:「這孩子才經歷一次失去主人的痛苦,你怎麼可以讓他再次受到傷害?」

「恰恰不是學不會,是你們都需要時間來克服問題,不是嗎?」

於是我決定我一定要把這孩子教好,建立他的安全感、導正他的問題行為…

我不是訓練的專家,我只能多參考書or獸醫的建議,慢慢的教他、建立跟他之間的信任

(下圖是帶恰恰去結紮,因為是流浪動物免費結紮,所以將他的結紮預算捐出去^^)

DSCF72672.JPG  

經過了半年的時間,他總算是不會在我出門的時候吠叫,在客廳也不會一直抓房間門+吠叫吵著要進房間了…

(即使我在家,只要讓他在陽台or客廳,他一樣會叫)

以前叫他他都愛理不裡,現在叫他會快速的飛奔過來,

以前去公園會暴衝,現在會乖乖的跟在我腳邊,邊走邊回頭對著我笑;

慢慢的,這孩子變得越來越乖巧可愛,也漸漸的越來越有安全感

有一天看到這孩子竟然睡到四腳朝天,我真的是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如果狗狗沒有對這個環境感到很放心,是不會睡到翻肚子的...Q__Q

DSCF78592.JPG  

只是還有一些小問題需要慢慢改進… 我會加油的!!

(恰恰都是你啦~雪妮姊姊一定覺得媽咪都花比較多時間在陪你!!>"<)

2149.jpg  

冬天的時候,我發現這孩子一直不停的發抖,雖然冷但應該不至於這麼冷?

我帶著他去找我的獸醫學長,學長跟我說其實恰恰的腳很嚴重,

大概已經是三四級,需要開刀的程度了。

學長說,開刀的費用很貴;我說我知道…從我打算把這孩子留在我身邊的時候就有這覺悟了

目前恰恰吃了藥之後有比較好,但是可能還是免不了開刀的命運。

恰恰我們要一起加油,一起把腳腳治好好不好?

媽咪希望你能乖乖的,一直一直陪在我身邊當我的好孩子,好嗎? ^^

0411.jpg

最後附上他跟雪妮姊姊(流浪狗,從台北市動物之家認養)的合照,

雖然我的能力有限,能幫助的流浪狗不多;

但是能看到這兩個孩子開心的笑容,一切就真的都值得了!! >///////<

相片4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_Q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